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2007年8月27日星期一

背影


忽然記起這篇國中時候讀的文章,記得那時候聽國文老師在講解, 覺得朱自清文筆真的很好,能把父子親情以背影投射在文章裡,那時感觸並不深,我才國中而已,每天只想到聯考、補習而已。父親也常常不在家,當警察的他,總是在我上學的時候睡覺,我睡著的時候回家,我姐姐以前小時候還不懂事,還問父親說什麼時候還要來家裡玩,感覺父親好像把家當旅館一樣,卻從沒感謝他那麼辛苦工作,把我們兩姊妹送到美國來。

我想,我也曾經笑他的迂吧!沒出國留學的他,懂什麼?我也嫌他的嘮叨,三不五時就打電話來查勤,每次講電話也不知道要講什麼。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永遠記不得他的生日,但他也從來沒忘記過我的。記得有一次我只是說說我手機很舊,他嘴上雖說手機能用就好,但他馬上買了一隻新手機給我。永遠都很尊重我的意見,即使我的想法與一般人差很多。今天看到我姐回台紀錄,她說父親知道他很喜歡吃虱目魚,特地回家煮了一鍋虱目魚湯給她吃,父親什麼時候會煮虱目魚湯了?是特地學的嗎?他哪有這個時間?他花了多少時間煮的?薑有加很多嗎?因為姐姐好像喜歡薑為很重的湯。

一想到這裡,我彷彿也看到了我父親的背影,不同於朱自清父親的背影,我看到的是,高高的、頭髮染黑的、穿著白無袖衣和短褲的父親在我們家的廚房煮著虱目魚湯,我可以看到他忙碌的樣子,一邊擦汗、一邊搖著湯。我還看到了父親在電器行挑選著手機的背影,剛從警察局下班出來,穿扮整齊的父親,正問著電員,哪一隻手機美國收訊比較好;哪一支手機年輕人比較喜歡;哪一支手機比較實用,不太會殺價的他,正用著他那對數字很好的頭腦看哪一個是最划算的。父親到退休年齡但還努力工作的背影、父親日漸蒼老的背影、父親在機場不捨的背影,那是我最愛也最感動的背影啊!

今天又看了一次朱自清的背影,我想,我終於完全了解他文章的意義,看完了他的背影,想到屬於我的背影,我的視線已模糊了。

閱讀朱自清-背影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tag: 檸檬汁, 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