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2007年10月16日星期二

台灣人愛台灣的歌(13) 金包銀




金包銀
作詞:蔡振南 /作曲:蔡振南 / 校訂:駱英

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 阮的性命不值錢
別人呀若開嘴是金言玉語 阮若是加講話 連綿就出代誌
怪阮的落土時 拄到歹八字 人是好命子 阮置咧做兄弟
窗外的野鳥替阮啼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雖然是作兄弟 阮心也真稀微 燒酒伴阮度日子
過去啊的往事 不敢提起 想要回頭走 怎樣會無勇氣


早期的台語歌一般都很悲,因為主要都是在反應社會現象,像這首金包銀,就是在反應早期台灣的貧富懸殊。
別人的人生是像鑲金的,可是我的人生卻完全不值錢,別人有受教育的,講話都很得體,但是如果我多說話,我就不討好。只能怪我出生(落土)在貧窮人家裡,別人有好命,我只有做流氓(兄弟)的份,連窗外的鳥都替我伸冤,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雖然是做流氓,我也甘願了!只能喝酒度日,過去的往事不敢再提起,雖然想要退出江湖,卻沒有了勇氣。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tag: 金包銀, 台灣, 老歌, 懷舊, 社會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