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2007年11月23日星期五

腳尾米

不知道為什麼沒辦法放映google video,所以有興趣看腳尾米紀錄片可以點下面。而在這邊放的是新聞媒體對腳尾米事件的回應。
腳尾米紀錄片

這好像是之前鬧出很多話題的世新大學學生做的紀錄片,看完之後,覺得媒體就是這樣,美國媒體也這樣,所以我並不同意這部片說台灣媒體應該學學其他國家、要有國際觀,至少在我現在住的美國,我才覺得美國是非常沒有世界觀的國家,幾乎要看國際新聞是少之又少,如果真的能夠上頭條的話,也一定要跟美國有關係的國際新聞才有報導,對於這點來講,我不覺得只有台灣媒體沒有國際觀。但是對於台灣媒體的亂象,那真的是台灣特有的「文化」,當然,媒體要付很大的責任,因為講句難聽的,很多新聞真的是垃圾,這是我覺得台灣新聞有的特色。
1. 像演電視劇- 先不管新聞的真實性,但是我們所看到、他們所剪接的新聞,不是要賺人眼淚、就是要造成娛樂或轟動。對!就是要看到人流淚、就是要看到人崩潰、就是要鬧話題。
2. 也像廣告- 雖然這不僅是台灣新聞的特色,美國的也是一樣,常常看到的新聞其實像是informercial一樣,推銷麵包啦!賣電影啦!反正新聞做得像廣告一樣,不知道新聞行業有沒有拿錢。
3. 太綜藝化- 我記得我前幾年回台灣的時候,看到台灣的報紙,真的覺得這樣的報紙還是新聞嗎?兇殺案的時候就來個意示圖,我真的很納悶,意示圖的用意?不然就是標題用POP字體,到底是打廣告還是作新聞?整個排版就糟掉。
4. 重複率太高- 真的覺得有很多新聞報到爛,每一台都一樣而且每個時段都在報,不過這點美國也是一樣,大概報觀眾想要看的新聞收視率比較高吧!
5. 像在做節目- 這點跟綜藝化差不多,我常常看到新聞主播訪問某某星座專家、或是某某面相、八字、算命專家,可能問某個明星/政治人物什麼時候會結婚?今年會不會走下坡?甚至問整個台灣未來的展向,我真的很懷疑,這是新聞???
還有像
6. 問笨問題
7. 搶新聞搶到瘋掉
8. 新聞沒有真實性- 上次不事也鬧出美國廣告變成台灣新聞的事件?

真的缺點一大堆,很多紀錄片呈現的媒體,我是同意的,但是,我覺得如果這部紀錄片想要走主觀的路線(當然這不是她們想要呈現的),缺少的是另一面的說法,台灣媒體爛,但是他也不是只想要迎合觀眾,為什麼X果日報和X週刊這種爛東西還可以在被告的亂七八糟之下生存,就是因為他賺得比賠的要多很多,就是因為有人(而且還不是少數)要看!!!如果這是觀眾的素質的話,這就是我們能夠得到的媒體,也是媒體唯一的生存方式,薄荷雨曾在她的版寫過她在美國當記者的觀點

在我當記者期間,我的主任不斷要求我,報導最重要的就是詳實!他們在審稿時也很嚴格的問許多問題以確定我們寫的是正確的,我覺得在這裡,較貼近新聞應該有的環境,民眾不會偏愛名人的八卦、不會愛看重口味的報導,民眾關心的是與自身息息相關的社區新聞,在這邊,記者是得到大多數人尊重的。

我相信台灣的記者只是幾個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而且在我看來,醫療、警訊(還是應該叫社會?)、休閒等線的記者應該還是很忠實呈現新聞原貌吧,然後台灣的整個媒體環境,應是記者、閱聽大眾外,審稿的主管甚至整個公司都要負責的~

另常看到大家抓到錯字就批記者水準低,雖然記者不應該寫錯字、主管不應該沒抓到錯字,但講求速度的新聞工作,錯字難免嘛,主管不應該沒抓到錯字,但講求速度的新聞工作,錯字難免嘛,不過有的記者用字牛頭不對馬嘴,那就真的沒話說,記者國文程度要加強外,主管也要檢討。

對了,還有很多人罵記者問的問題很白癡,我很想為記者叫屈,雖然有的記者問的問題真的是我也覺得白癡,
可是你們知道嗎?很多時候如果不趕快問,時機就會錯過,然後就再也問不到,而記者也只不過是想得到當事人的一句話而已,比如,失去親人的家屬,雖然家屬表情痛苦,但新聞不能有記者的主觀意見,雖然可以寫「家屬看起來受到嚴重打擊」,但如果家屬能自己說:「現在感到非常難過,家裡的經濟就靠他一人,以後該怎麼辦」之類的話,會更好,因此就會出現有記者問家屬:你現在難過嗎?的這種問題....記者只是想確定,對,他真的難過,然後看能不能順便讓家屬帶出其他的想法(這是每個記者最盼望的吧,就是問一個問題,受訪者就可以自己講一大堆),所以問出好問題其實是蠻難的,當然以上的情境記者可以問得更有技巧啦....

所以雖然我同情台灣的記者媒體,但是也覺得這是文化問題,畢竟,新聞也是要賺錢的,沒有人看的新聞,怎麼養媒體?怎麼養記者?
腳尾米導演對於媒體揭發這些假新聞的看法

這是民視曾報導過的台灣媒體文化- 電視上看不到的畫面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tag: 假新聞, 腳尾米, 台灣文化, 台灣新聞文化, 不實報導, 世新大學, 紀錄片

3 评论:

匿名 说...

這個畫面怎麼黑黑的,是啥東東啊?不過你論及媒體我的興趣就來了,就我是媒體過來人來看,台灣媒體是病了,整天報那些雞毛蒜皮有的沒的新聞,媒體人就唯恐天下不亂,還有你說美國人沒有國際觀,但諷刺的是台灣媒體的眼裡卻只有美國,國際新聞以美國馬首是瞻,美國以外的都沒有什麼了不起,這麼說台灣媒體不是更沒有國際觀嗎。

limonadagurl 说...

to mom
哈哈..謝謝媒體人跳出來講話啦!已經放上新的影片了,不知道為什麼不能放google video,所以只好請你自己點進去看影片。所以如果看完還有觀感的話,請留言阿!很想要跟大家談談這話題!

真的媒體對大眾影響很深,而且大家都以美國為主,但是我知道真正在美國讀新聞的人都是看BBC,看來大家都是覺得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吧!

匿名 说...

383v live實境影音18sxe成人影城176 視訊聊天免費視訊173liveshow聊天室13060免費s383av730視訊網情人視訊高雄網情人視訊網辣妺視訊kk121視訊俱樂部s383live視訊網love104影音Live秀live173視訊聊天網視訊交友web36569vip com0509 免費視訊聊天秀視訊ukiss聊天室成人視訊55128113060 免費視訊聊天lover99 視訊交友哈啦聊天室微風交友utshow 視訊聊天視訊交友90739視訊網愛聊天情人視訊網視訊聊天評比live173視訊聊天網mm387美眉共國kk 視訊聊天080cc成人色網色美媚部落格 2免費視訊gogoxo7777 net視訊網視訊交友網男人幫dudusex成人網mm美女視訊八國聯軍成人視訊18x us視訊王國18成人avooosex520免費影片sex888視訊交友sexy girl video movie999成人性站sex88情色視訊sexdiy影城18x us視訊王國aaaa片免費看sexy girl video moviesex888視訊交友18成人avooosex999免費影片av直播室av直播室999成人性站aaaa片免費看sex520免費影片sex88情色視訊sexdiy影城sex999免費影片美少婦的哀羞美少婦的哀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