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

Affirmative Action

今天走知性風~~~
------------------要開始知性的分隔線-----------------------

今天看了這篇文章「啥米碗糕的平等受教權?」,真的覺得很有感觸,內容是在講台灣學校城鄉的差距,這讓我想起美國的affirmative action,這是一個各個大學建立的申請入學條件政策,每個學校不同也不是每個學校有,大部分把種族、家庭背景以及校區地點列為考量及給分。我以前總是覺得雖然美國的種族分歧和貧富懸殊很嚴重,但是我覺得學業方面就是要公平競爭,你如果分數不到達那個標準就不應該跟別人搶名額進那所大學,所以我對affirmative action是有很多的不滿,加上我的觀念是affirmative action對於亞洲人根本沒有幫助(因為亞洲人受高等教育的人比其他美國少數民族多很多),我根本覺得affirmative action是錯誤的。

但是去年,我修了一堂有關social status(社會階級)的課,才發現什麼公平競爭、一視同仁根本就是騙人的,如果孩子在起跑點就已經輸給人了,他還能怎麼比。首先,先了解一下在美國的窮人生活,在知名作家Barbara Ehrenreich的”High Cost of Being Poor”裡面講到,她說當窮人還比當富人要花的更多錢,因為大部分的窮人都沒有足夠的信用,也沒有足夠的錢開啟一個銀行帳號,所以大部分的窮人只要工作完一拿到支票就會跟銀行兌現,而銀行兌現一般要收美金五塊到五十塊的手續費。另外,車貸款和房貸款方面,一般窮人要比一般人付更多的利息,不僅這樣,窮人也要付更高的車保險。而沒有車的窮人,沒有辦法到比較遠的大型超市買東西,只能在自家附近的小又貴的便利商店買東西。

而窮人的小孩跟一般小孩的學習有什麼不同,首先,校區不同,所以學校的資源也差很多,我在上那堂social status的課才發現我是多麼幸運的,我不知道像廁所有衛生紙或是每個人有一個課本是一個特權,一個窮人學校沒有的特權,我有一些同學講到他們學校的書是已經20年了,破破爛爛的,也都不是最新的消息,還有一些同學他們連學校的申學輔導師或是AP的課(美國高中可以修大學的課)都沒有,不過也有一些同學說他們有全新的電腦設施,課後學校有幫忙同學作升學考的準備。另外,窮人小孩下課後可能要去打工,沒有時間參加學校社團或是校隊,父母大部分也學歷不高,沒有辦法對課業上有所幫助。而有錢人家的小孩,沒有經濟的壓力,大可以從小學習其他藝能專長,一些窮人付不起的藝能像溜冰、滑雪、騎馬等。父母也大部分是受過高等教育,所以可以幫助孩子的課業,或是去請家教。

在升學方面,我記得以前打工賣書的時候,曾經遇到一個高中生,他就說他的人生就是註定要在工地一輩子,他說他們家付不起也不鼓勵他升學,因為他是老大,家裡還有弟妹要養,媽媽又生病,對他來說,他看不到升學的未來,因為當下要煩惱的事已經堆滿眼前,我那時真不知道要說什麼,要繼續我的推銷嗎?他書也用不著吧!要給他鼓勵叫他要眼光放遠一點嗎?但是他也是身不由己啊!我還有一個同學,她從小在農村裡長大,當她跟她學校的老師同學說要申請我們學校時,全校的人都笑她,在她的學校,大部分的人高中念完就去農田幫忙,女生的話就是結婚生子,有一些人可能去念社區大學會是技術學校,這種四年大學,又是伊利諾大學這種明星學校,她簡直讓人笑掉牙了!連她父母都勸她不要妄想了!所以她自己也有了疑慮,到底要不要念大學,這就是為什麼窮人升學比一般人升學要來的難很多,我不記得從幾歲開始,應該是很小的時候,我的觀念就是考上好高中,念好大學,念大學不是一種選擇,這是師長的期許,也是我應該做的事,所以大家把其他的困難推開,讓我可以專心讀書,我想,如果我沒有這種優待,我能說我一定可以申請到現在這所學校?

Affirmative Action並不是強調一視同仁,而是給大家都有成功的機會,雖然你的成績可能沒有其他人好,但是我給你的低收入家庭或是窮困校區加分,因為我相信你有能力成功的,我讓你讀我們學校,而事實證明一般學生在一學期後程度就可以跟其他學生一樣。像之前講到的那位農村同學,我認識她的時候她已經在讀我們學校第四年,四年以來拿全額獎學金,她是她們那個農村第一個人讀伊利諾大學也是第一個人從四年大學畢業,現在正準備法學院的申請,她知道對她們全村來講,又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她這次不會再猶豫了。這讓我想起了台灣的教育,教改改得亂七八糟,到底對這些低收入戶的孩子有什麼幫助?

後註:
Barbara Ehrenreich是一個對美國社會階級問題和女權問題很有權威的作家,是寫知名暢銷書”Nickel and Dimed”的作者,她為了要體驗窮人的生活,在美國四個城市作低收入的工作,經過了大約半年的時間,她證明了低收入戶在美國是幾乎不可能生存下去,尤其是她是要養活她自己,可是很多低收入戶都是單親家庭,可能一個媽媽要養活一家子,真的是很難過日子。
【筆記】Nickel And Dimed
Barbara Ehrenreich wiki
Nickel and Dimed wiki

延伸閱讀
孩子 站在不同起跑點
台灣貧民區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tag: 貧富問題, 社會問題, 美國升學, 社會階級

12 评论:

Tai 说...

台灣的低收入戶的補助金被許多假的低收入戶A走太多了,而真的需要幫助的人是連申請的機會或是常識(嘗試都不敢XD)都沒有,這點真的不是只有狂發送錢就可以解決的,改善人民素養才是真的。

匿名 说...

今天我們台灣這有個教育的新聞
教育部說要在國小的課本裡加入性教育..
還有圖片畫出姿勢的樣子...
官員和家長就罵來罵去~~~


妳看~~台灣教育已經變成這樣了...

PS.我覺得妳這篇寫的真好
看完心裡有很多感觸...><

匿名 说...

哇哩...好有想法喔!!
反觀台灣教育
我想沒救了><

匿名 说...

台灣有上杜下謝,又有小峱峱在搞教育,台灣的學子真悽慘‧

limonadagurl 说...

To liangkuo
真的是很多這種情形,其實美國也是一樣,很多低收入戶不知道有補助這些事,所以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反而沒辦法幫助到。政府對這方面真的要多多改善,不然光喊一些口號是沒用的。

To 琪
最近不是「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展,因為公仔露點而吵的很兇嗎?到底什麼是藝術?什麼是色情?如果政府官員、這些大人們都不能以正常心態來觀看的話,那他們還指望小孩的心態正常阿?覺得,台灣的教育,真的是越做越差。

To 瘋熊
呵呵..美國也是要繼續努力,因為我覺得美國的貧富差距比台灣還大很多,還是有很多小孩被遺忘的。台灣阿!只能祈禱了吧!

To Jackson dad
小峱峱??誰阿?
不過被三隻小豬帶領下的教育,真的沒什麼希望

匿名 说...

就是最近很紅的教育部主秘莊國榮‧

limonadagurl 说...

他做了什麼事? (還是很白目的繼續問)
對於台灣的政治就比較少了解了....=.=|||

匿名 说...

ㄜ~
我看了也頗有感觸耶~
教育的確令人憂心~
但其實我想說的是...家庭教育更加重要呢~
重點是,貧窮是會循環的!

我搞不懂,為什麼明明窮到連米都沒有了~
這些人還是拼命生一大堆~
明明有些是有精神病史或是智力上的殘缺,卻買外籍新娘拼命生~

學校教育的確很重要~
但家庭教育更重要呢~
做父母的都沒去想,沒受過良好教育,實在無法讓下一代擺脫貧窮~
很多父母雖然生一兩個,但卻把教孩子的責任丟給學校、老師~
藉口常常是--因為我們都要賺錢呀,沒時間管小孩~
我很想問,生小孩之前,他們不也忙著賺錢了嗎?
別拿賺錢當擋劍牌,沒把握教導好小孩,真的別考慮生~

自己貧窮就算了,別把貧窮再帶給下一代~
雖然這世界上很多奇蹟致富啦,但還是少數中的少數~

limonadagurl 说...

To 女王
女王真的講的很好耶!
真的什麼樣的父母都有,我之前在暑假賣書的時候,因為是door-to-door,遇到什麼樣的人都有,有讓我看到很感動的,努力讓小孩得到最好的教育,也有讓我質疑的,明明家裡放超大液晶電視和音響,每天好幾包菸的父母,竟然說買不起書也說不需要。

但是我相信父母都是愛孩子的,不管是用什麼樣的方式或道理去愛,可能有些父母,自己也沒有知識,對於避孕這件事也不懂,也可能有些父母,不知道這社會還有什麼資源能夠給他們,總而言之,我還是覺得政府能夠在這方面花更多的心思,一直講拼經濟、拼經濟,到底拼出來的都是誰花掉了?

匿名 说...

你雖然滿嘴affirmative action
結果你根本說不出affirmative action
的意義在哪裡
你不喜歡一個政策的原因不是因為該政策對社會(美國社會)沒有幫助
而是因為該政策對你(亞洲人)沒有幫助

匿名 说...

av168成人85cc免費影城jp成人jp58999無瑪試看圖色美媚部落格 2bt成人666成人38ga成人5278論壇kiss168成人g8成人下載080cc成人色網6rq色女人專用0951成人頻道下載5i0美色女影城4qk色美媚入口微風成人論壇 情色論壇ing聊天室找一夜4qk色美媚入口亞洲禁果影城919sex色片直播網xxx383美女寫真5i0美色女影城成人夜色girl5320成人網免費視訊聊天jp成人jp5869成人免費視訊777成人區7x7美媚色色網919sex成人網台灣18 tw18 com18sxe成人影城gogo2sex免費視訊交友愛戀速配網ing聊天室交友jp成人net台灣18成年人網080視訊聊天室視訊美女亞洲禁果影城77p2p影片網jp成人net25xxx成人影城38ga成人919sex色片直播網免費視訊聊天免費視訊聊天室免費視訊聊天室台灣18成年人網520sex視訊交友aa免費看6rq色女人專用免費視訊美女xxxpanda情色視訊080aa片直播xx18 net情色視訊g8mm視訊網都嘟成人網176 視訊聊天0509 免費視訊聊天秀ShowLive影音視訊辣妹聊天網aio交友愛情館18禁地少女遊戲aa免費看jp girl成人聊天室080成人夜色成人聊天室視訊聊天ilover99

匿名 说...

85cc免費影片 uthome 視訊聊天室 go2av免費影片 38ga片下載 383v live實境影音 視訊聊天 台灣18成年人網 18sxe成人影城 18jack主入口 18禁地少女遊戲 18成人網 176 視訊聊天 辣美眉173show影片 免費視訊173liveshow 168 視訊聊天 聊天室13060免費 13060 免費視訊聊天 0951成人頻道下載 080中部人聊天室ut 080cc成人色網 080aa片直播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0509 免費視訊聊天秀 0204movie免費影片 8dgo視訊聊天網 av730美眉共國 0401成人聊天室 情人視訊網 d760 707網愛聊天室 735聊天室 av1688影音娛樂網 aio交友愛情館 999無瑪試看圖 940aa成人影院 919sex色片直播網 919sex成人網 視訊交友90739 85cc免費影城 77p2p影片網 777成人區 6rq色女人專用 6k聊天室 666成人 5i0美色女影城 5320 視訊交友 520sex視訊交友 4u成人視訊 4qk色美媚入口 45av xxxpanda情色視訊 xxx383成人視訊 視訊交友web365 視訊聊天室v6 0 utshow 視訊聊天 ut聊天室90691 視訊ukiss聊天室 辣妺視訊 視訊交友網 視訊美女 情人視訊高雄網 情人視訊網 成人聊天室 成人夜色 視訊聊天評比 視訊交友高雄網 男人幫 mmbox視訊網 mm387美眉共國 網愛俱樂部 kiss168成人